市集廣場(Turun Kauppatori)

位於市中心,周圍有許許多多的公車站牌和商場、百貨公司、商辦、旅館、餐廳。廣場的一側有顯眼的圓頂東正教教堂(Suomen ortodoksinen kirkko)。
往來的人潮蠻多的。但唯獨這廣場中間,空空蕩蕩...只瞧見零星賣魚、賣蔬果的攤販,和乞討的人。

15-02.Finland 04-horz 

2013.04.08

這是我們出發前特別想來好好逛一下的市集廣場,據說有不少當地設計商品或二手商品可逛?殘念的是,大概因為天氣嚴寒,週一~週二連續兩天都是冷冷清清的樣子。就算是冷,我們也想吃吃看這小攤販的冰淇淋,無奈也吃不到,因為也沒有營業><

官方網站中的盛況空前可惜無緣參與....(下方圖片來源:http://www.visitturku.fi/en/turku-market-square_en)

接連3天,我們的行程主要都是從Ero家(就是上一篇介紹的公寓主人)先前往上述的市集廣場下車,然後在附近溜達,前往城堡、港口也都是在此廣場換車的。廣場周圍也有不少公車,週間頻繁的班次,可以讓我們逛累了順利回公寓休息。

01-02.Finland 04-horz

說到搭公車又一個小插曲:公車網站上說明:單程 2.5 EUR / 人,一日票 6 EUR/人,兩日票 9EUR/人。第二天早晨,我們打算買「兩日票」,這樣不僅可以往返公寓、市區,還可以逛累了就上車,無限搭乘公車...一直到第三天傍晚,也可以搭車到港口坐船。

2013.04.08 我們上車時跟一位有點年紀的白髮司機伯伯用英文+比手勢說:「要買”兩日票、2個人”」,伯伯從容地表示他瞭解、操作著機器,給我們看票上的價錢,從容地收錢、從容地找錢...我們覺得價錢怪怪的,既不是一日票、也不是兩日票的價錢阿? 我們還謹慎地邊問伯伯:「今天、明天都可以用嗎?」伯伯點點頭。此時,排在我們後方還有一位好心又耐心的女士等候上車,她還熱心用芬蘭文幫我們跟司機確認,司機只是有點困惑我們的問題、然後一再點點頭。
@@到座位上仔細看看了票,我們果然是買到了”6.5 EUR / 人 的「一日票」”><~ 原來,在圖爾庫,公車的日票是以24小時計算(可以用到2013.04.09),所以,當然明天此時還可以用(最後一次吧)XD 伯伯點頭也沒錯啦><~只是,這樣兩人份算一算,撇除公車票漲價不說,這樣車票的支出就少省了 7 ~ 8 EUR 左右,只好安慰自己,這就是旅行,而且...這樣也大概只能買一份三明治午餐的價錢XD

06-02.Finland 04-horz

這是不容易找的小綠i(遊客中心)。在這裡可以拿到很多地圖、資訊,有英文版的。
有趣的是,裡頭竟然也有說中文的服務人員,我們終於可以問清楚,那冷清的廣場是怎麼回事?得到的回答是,那個露天的市集廣場在夏天會比較熱鬧,如果是現在要找市集食物的話,可以前往左側就有一間「室內市集」,後來旅途中發現這種「室內市集」在北歐國家還蠻常出現的,一定是因為大部分時候都「太凍啦」。
服務人員也直接告訴我們今天可以做什麼---逛大街...因為很多博物館在這個季節或週一都是沒有開放的-____-

2013.04.08 找小綠i(information center)的過程有一段很美的回憶是:當我們在市集廣場公車站下車後,手邊還沒有地圖,原來以為小綠i會在市中心顯眼處,至少有指標,但是沒有!!! 所以只好開始問人,隨性一挑,就挑中了一位「正妹」,但是碰巧英文不太能溝通,所以她微笑表示歉意後,我們再往前走幾步,遇到另一位金髮、蹺鼻、藍眼的「大正妹」和我四眼相望,就是她了!!!!! 我們問她遊客中心在哪,她想了一下、嗯了幾聲,微笑地說她也不是很清楚究竟在哪,但是她認為可能往某個方向、走幾個街角可能會有,也建議我們走一段路之後再問一下別人。此外!! 她溫柔的臉龐帶著熱情關心和一點歉意的微笑又說:「我這樣有沒有幫到你們?還需要幫什麼忙嗎?」雙手差點要伸出來握住我的手...喔,我還幻想她差點給我一個擁抱 XD
Oh~太美了...美的我都臉紅了,然後轉個街角後,我就悻悻然地跟HT說,我們剛剛應該要跟她合照的!!長得那麼美、人又那麼和善<後來發現,這種精緻小臉、修長雙腿的金髮美女,在芬蘭最多!往西邊的瑞典、挪威、丹麥則臉型輪廓會比較放大一些些,個性美多一點,不知道什麼原因?我想部分原因應該也是因為地理位置最靠近俄羅斯?>

室內的市集Turku Market Hall ( kauppahalli ) 。官網:http://kauppahalli.fi/

Finland 04.Turku圖爾庫

2013.04.08
這是一棟 1896年建立的老建築。一進門就是2條長廊,長廊兩邊各為店家。一進門的右手邊就見到很懷舊的火車車廂咖啡店,很多老人家在裡面緩慢安靜地吃著三明治、喝著咖啡,我想他們大概就會這樣度過大半天吧。

市集內賣生鮮肉品、火腿、也有一些進口的乾物,當然也少不了我的最愛「麵包店」^^

09-02.Finland 04-horz

13-02.Finland 04-horz

挑了其中一間看起來生意最好的麵包店,其實也不過就是有2~3組客人,其他都很冷清。買了一個天冷時最愛的高熱量肥茲茲”蘋果派”~阿~美味!奶油香的很舒服,又不太甜...後來又經過別攤冷清點的麵包店,看見更便宜的蘋果派,HT提議再買一個來試試,結果...還是上一間的好吃啦!難怪生意好是有道理的!

 

17-02.Finland 04-tile

離開市集,又禁不起戶外冷冽的空氣,走著走著就會讓人想走進商場或百貨公司裡取暖(可見得商店密集又常有走道互通的原因),百貨裡常常都有民生必須使用的”休息room” XD 印象中大部分都是不用付費的,這在歐洲真的算貼心的~(雖然付費廁所有時候感覺比較乾淨、有人常在清理)

走得冷了累了,就是來杯咖啡取暖兼提神~反正每天還是會累到躺下就呼呼大睡~
在北歐令我們感到驚訝的是,除非我們住某些連鎖型旅館提供極其普通且不太好喝的咖啡,否則大部分隨性買一杯台幣100元上下的咖啡,都很好喝耶!!例如:這是我們在百貨公司「stockmann」隨性挑選的”Deli”解決午餐時,被驚豔到的「咖啡」帶著淡淡的榛果香,卻沒有糖漿、沒有甜度,猜想應該試用燻香過的豆子。這一餐10.1歐,倒是主角們「冷麵包三明治+蔓越莓塔」則是很不怎麼樣 XD

01-02.Finland 04.Turku

走累了,Cafe brahe 找個位置休息一下,又是一杯咖啡3.7歐,雖然沒有榛果香,不過依然濃醇香^^

Turku

逛街時很喜歡欣賞他們商品包裝和色彩搭配的風格...

 03-02.Finland 04-tile

雖然不是都看得懂,也雖然大部分都不會下手購買,但還是看得很開心^^

 07-02.Finland 04-tile

最有興趣的是逛逛到它們local的設計小店,像是上圖左下角的店家,店主人還正在裡頭一邊製作縫紉他販售的物品呢。花色都很特別、材質也不會太差,但就是價格都好嚇人! 但也難怪,因為手工、創意無價!

我們要走向教堂的路上,經過在information center後方的小徑,看見這TURKU DESIGN NOW!間小店(http://turkudesignnow.fi/)

IMG_6812-600x900 

2013.04.08 裡頭販售的東西都是當地工廠、手工製作的,很有獨特的風格。因為喜歡這種鮮明的配色和花樣、也支持手工、創意,HT買了一個側背小包(右下角圖的架上包包),哈哈,當然都是我在背啦^^

02.Finland 04-tile

但就在這之後,悲劇了!!!!! 無關背包,是在之後要走過斑馬線時,左腳鞋帶鉤(登山鞋),鉤到右腳的鞋帶,兩腳纏在一起,
瞬間覺得被地心引力強力吸引我全身,整個往前仆街!!!!!!!!!!!!!!!!!!!!!!! 

HT:「咦?人呢?」此時,CR...已經趴在地上狂笑、外加痛的飆淚還一邊唉唉叫~~~~~

0     IMG_1401 (Custom)

首先著地的左膝蓋最嚴重,到現在天氣變化前或是爬山後都還會隱隱酸痛~~~~><~~~~

不過也算是在圖爾庫給自己留下了深刻的紀念^^

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

C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7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7)

發表留言
  • Linda
  • 看完之後,嗯,我覺得CR & HT 應該找個夏天再拜訪芬蘭,
    才能看到露天市集廣場的盛況,對吧!^_^

    跟妳一樣,我也很愛看設計雜貨小店,即使沒能力買,但看完好滿足,
    也很愛逛麵包店,好奇當地的味道,選幾個來解解饞。

    看到文最後,竟然有個大悲劇!噢,好可憐的CR,摔得不輕呢,
    現在好多了嗎?可要小心照護保重喔!(給妳秀秀)
  • 沒錯~要不是那看過有人分享逛那市集的樂趣,當初行程可能也不會有"圖爾庫"的XD
    真的希望有機會能再次造訪芬蘭(不過,沒去過的地方還那麼多,若不是再"因緣際會",機率可能很渺茫)
    設計創意能夠商品化,這件事情在北歐很普遍,猜想日本應該也是吧?
    真心希望他們不要被大經濟環境打敗,然後走向大量廉價複製性的商品化...要堅持下去阿~
    不知道Linda這次去日本吃到什麼好吃的麵包甜點?有空時分享一下喔^^
    謝謝Linda~照片其實是摔了好久以後拍的,加上天氣冷,淤血回到台灣都還沒散呢:(
    現在就剩下後遺症...如果再過一陣子還是沒變好,可能會去找個骨科看一下了:P

    CR 於 2013/07/28 22:57 回覆

  • Isil
  • 你很好玩 看到美女怎麼你比老公還興奮啊 XD
    雖然市集有些冷清 不過看來你天也逛了不少地方耶
    不管是吃的用的都看得我眼花撩亂的
    不過最後摔得那一跤真的好痛喔
    但要把傷看好耶 不然會風濕唷
  • 哈哈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,在芬蘭時總覺得走在路上就有很多美女可以看,是一種視覺上的享受,沒想到還能有這麼nice的互動,就會讓我整個很興奮 :D
    或許是氣候因素,他們室內的百貨商場好多也很密集,真的讓人眼花撩亂的也逛不厭倦^^
    了解!!謝謝Claire提醒,本來鐵齒覺得它會自己好...但是過陣子可能會去看個醫生了^^

    CR 於 2013/07/28 23:20 回覆

  • M.J
  • 我也愛看美女
    我也愛手工市集
    我也支持手工商品

    ^^
  • YAY 真開心一樣^^

    CR 於 2013/08/03 19:01 回覆

  • 瑰娜
  • 印象中芬蘭人不同於挪丹瑞的斯堪地那維亞民族,有東方的血統....或許是因為這個原因CR發現當地的女生五官特別精緻美麗? 讀了CR的描述,我好想一睹大正妹的廬山真面目喔!!! :-DDD

    蘇黎世的交通票也很妙...有2小時、24小時、9點後-半夜12點全區票...。如果買24小時票,隔天早一點出門還可以坐第三趟。^__^

    我好喜歡逛市集。這種室內市集可以避寒又可以深入當地人的生活,超讚的!! d^__^b
  • 哇!謝謝有知識的瑰娜解說~我也好後悔沒有跟她要求合照喔:( 其實或許走在芬蘭或俄羅斯街上一樣美的女孩應該還不少,
    只是加上她的好心、熱情、溫暖~良善果然讓一個人的外貌更美啦@@

    哇~看來歐洲有些地方的日票是小時計算的@@有機會到蘇黎士也要記得,謝謝瑰娜^^

    沒有逛到戶外市集是殘念~好在有這個溫暖的室內市集讓我們彌補一下遺憾:)

    CR 於 2013/08/03 19:00 回覆

  • YSL
  • 唉唷。。。仆街的紀念看起來好痛唷

    就算天氣冷,也想吃一下小攤的冰淇淋
    怎麼我覺得完全能體會這遺憾啊。。。
  • 痛呀...可惜沒有像仆街少女一樣派照留念XD

    原來YSL也是冰淇淋控...有機會真想再去補足這遺憾阿@@

    CR 於 2013/08/03 18:55 回覆

  • 蝦蝦
  • 摔得不輕阿.... 應該眼淚都飆出來了吧

    芬蘭讓我想到一部日本電影~ 海鷗食堂
    讓人對芬蘭有一種憧憬~~
  • 哈哈,蝦蝦真懂~當下除了飆淚,情緒其實很複雜,又驚嚇又想笑又害羞...畢竟馬路兩邊的人車可是等著紅燈看著眼前的我仆街阿~><~

    查了一下網路,感覺這是部溫馨小品呢,改天找來看看!

    CR 於 2013/08/03 18:53 回覆

  • 夏虹
  • 唉呀…看到妳的淤青都覺得好痛好痛,腳傷一定也讓後來的行程必須節制點,不能走太多路吧?!
    在那麼遙遠的遊客中心裡居然遇見會講中文的人,也算得上是個big surprise了^^
  • 呵呵,影響旅程倒是還好..."愛逛不嫌腳酸"

    我本來也那麼驚訝,後來想想,大陸有些地方到芬蘭的距離,比我們從台灣去近多了,難怪會遇到一些!

    CR 於 2013/08/03 18:50 回覆

【 X 關閉 】

【PIXNET 痞客邦】國外旅遊調查
您是我們挑選到的讀者!

填完問卷將有機會獲得心動好禮哦(注意: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)

立即填寫取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