忘記是前陣子迷上的哪部日劇「王牌大律師」or「腦科學先生」,裡頭印象有提到了「斯德歌爾摩症候群」(英語:Stockholm syndrome;瑞典語:Stockholmssyndromet)---查了一下稍微瞭解,只能說,人心真是叵測阿~

我們為了前往旅途中的主要目的地「哥特堡」,所以短暫路過了瑞典首都「斯德歌爾摩(Stockholm)」。

下船後,搭乘巴士到市區中央車站(約20分鐘車程,50SEK/人),清晨的街景很冷清。清晨的中央車站外,和台北車站一大早很像,沒太多人潮,街道上滿地垃圾、積水。

1-IMG_0474 

車站外施工的圍籬圍出的小徑,通勤的上班族們冷淡地擦身而過,號稱全球最美的車站,在我的感覺下,大都市的大車站不都幾分相似。不過在這車站外,有一尊瑞典機械工程師(Nils Ericson)的雕像,倒是很妙地被戴上了大紅的”耳罩(耳機?)”,大概是太凍了? 還是工地太吵了? 總之是很有趣的雕像裝扮!!
車站內很寬闊、內部也確實蠻美的。

4-IMG_0478

上午七、八點,已經有不少人提著公事包通勤。和芬蘭首都-赫爾辛基的中央車站-相比,斯德歌爾摩中央車站裡的上班的人潮更多了點、步伐更急促了點。

不知道每天在全球最美麗車站通勤的上班族們,有沒有記得抬頭欣賞這美麗的拱型屋頂和壁畫?

7-IMG_0481 

6-IMG_0480 
下樓到B1 ,在電扶梯一旁就有很多排的寄物櫃!

3-IMG_0476

我們順利刷卡付費,使用2個中型的locker,一共花費130SEK~可以放下一個大行李箱、一個登機箱和一個背包,寄物完成,就開始我們的「斯德歌爾摩一日遊」!

本來想先從遊客中心拿份地圖再決定如何搭車、走路,但還得等上一個多小時才會開門服務,最後只好靠著車站內的Free wifi搜尋,就近找了一間步行規劃15分鐘內可到的”早餐店”,希望藉此打發這一大清早的時間。

未命名 

估計步行10分鐘! 走出車站外,本以為緯度比”圖爾庫”還低一點,應該會暖和一點?
斯德歌爾摩的街道上看起來積雪是少了點,也沒有下雨或飄雪,但是走在戶外朝陽下,冷冽的空氣怎麼讓人感覺”更凍”阿!! 空氣中每一道風吹來都像是拿冰針刺進長褲管裡>< 更冷…真想趕快找到早餐店,也最好還是不錯的店家阿><(抖~~~~~)

先是經過了車站正對面的S:ta Clara kyrka (聖克拉拉大教堂)

01-IMG_0489

又在寒風刺骨中走過了一些街道...

02-IMG_0490

就在頻頻發抖中經過這一面牆,轉角就遇見它"Vete-Katten AB" !!

03-IMG_0493

14-IMG_0522

趕緊躲進室內取暖囉~

轉角店面很大一間,半邊是可以坐下來用餐的地方。清晨八點左右,已經有很多商務人士在裡頭看報、開會?或是享受早餐和咖啡!!

12-IMG_0519 

另外半邊則是麵包擺設的地方

04-IMG_0495
若要外帶櫃子內商品的話,要抽號碼牌結帳~果然是大都市,到哪都有些相似之處。
08-IMG_0516

麵包看起來蠻可口的,但這麼冷天,還是高熱量的蛋糕比較吸引我們XD

05-IMG_0496

13-IMG_0520

我們的早餐~

06-IMG_0499

點了兩杯玻璃杯裝著的溫拿鐵,在這一番寒風刺骨的步行後,更顯好喝^^
覆盆莓塔和(有巧克力幕絲夾層的)提拉米蘇則是普普通通~這樣一頓早餐164SEK >_____<淌血...

Vete-Katten AB店家資訊:官網:http://www.vetekatten.se/  ; Facebook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vetekatten

時間差不多了,我們打算到附近繞繞...
Kulturhuset, Stockholm 官網:http://kulturhuset.stockholm.se/
02-IMG_0527

這是一棟很特別的建築,據服務人員說明裡頭的設施幾乎都是免費讓市民大眾使用的。

05-IMG_0536
似乎包含了免費借閱書報、閱讀區、視聽室、展覽區...也有咖啡廳,讓大家充實心靈之餘不會餓肚子。
IMG_0537
07-IMG_0538

04-IMG_0535

當然也少不了民生必須的洗手間,在斯德歌爾摩,這些洗手間幾乎都要付錢(和芬蘭不太一樣)。這間比較貴(15SEK/人),在走遠一點,發現在百貨公司地下室的就便宜了一些(10SEK/人)。然後也發現有趣的事~瑞典的部分公共洗手間果然「男女很平等」,沒有在分男廁女廁的@__@

08-IMG_0539

這裡也有室內通道可以和旁邊的百貨公司相連...

到處都是很有色彩、圖形風格的咖啡店~( ̄▽ ̄)~*

09-IMG_0543

11-IMG_0548-1

在百貨公司我們找到了Information Center! 另外有趣的是當我們問服務人員要去A處的交通工具怎麼搭?要去B處的交通工具如何換乘?得到大部分的答案都是「其實你們可以走過去」!

P1130832 
無論如何,YA~終於可以拿著地圖隨意逛,至少也方便就近搭乘地鐵到處晃晃「斯德歌爾摩」這個大都市了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讓放假的時候,頭腦也徹底放假~原來最好的辦法就是來回憶旅途、分享大家的生活、心底默默計畫著未來的旅途...XD

, , , , ,

C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10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10)

發表留言
  • Linda
  • 又是好久沒來了,我好像錯過好多好多?
    車站前工程師帶著大紅耳罩,真是有趣耶,
    我對那棟可以免費使用的藝文中心,頂有興趣的,好像是很自在的休憩點?
    原來CR又偷偷計劃了啊?嘻
  • 呵呵~開學了,終於換Linda放假了!喜歡再歡迎繼續來慢慢讀喔^^
    那個紅色耳機真的很妙~也可能是保暖用的耳罩齁!
    對阿,那棟藝文中心感覺真的很棒,這種平日白天,待在裡頭的人也不算少!可惜都看不懂瑞典文,否則應該要假文青一下,在那邊讀本書、看部電影:P
    呵呵~不是偷偷啦,這是一定要的阿! 有計畫,現在的生活、工作才有動力!!否則每天都好想賴床阿....

    CR 於 2013/09/16 18:16 回覆

  • Isil
  • 你們吃早餐的店家 布置得很居家
    很喜歡這樣的感覺

    瑞典的中央車站雖然寬敞
   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色調的關係 讓我覺得有一點生硬
  • 它是一間很有歷史年份的老店了,或許因為如此,雖然感覺店裡佈置帶點富麗堂皇,卻像你說的很像待在自家城堡的餐廳XD 哈哈~好大的錯覺!

    嗯嗯~Claire說出了我的感覺!! 我也覺得少了點"溫度"...

    CR 於 2013/09/16 18:19 回覆

  • yaya
  • 夏天應該是都可以用走的, 但是冬天的風一吹, 走幾步就要躲進店裡了.....
    那一大棟的書報休憩中心, 對居民來說一定是個好地方 ^^
  • 沒錯(yaya懂的!!)
    那棟"文化中心"的建築~的確很棒! 所以週間一大早,裡頭已經有不少人了。
    比較多人是聚在一樓的咖啡廳,反正文青也是需要先填飽肚子和灌溉一點咖啡因XD

    CR 於 2013/09/16 18:23 回覆

  • Audio Art
  • 在陌生的地方找到免費wifi就像挖到寶一樣,
    和以前相比,現在的背包客方便很多

    廁所沒分男女好像也有好處,每每看到女生大排長龍,
    男廁總是空空的

  • 沒錯! 這次在北歐很多公共交通航站都有免費wifi,感覺很貼心!

    哈哈~這的確是個大好處! 提高了廁所被使用的效率!

    CR 於 2013/09/16 18:24 回覆

  • 雪倫情報局
  • 北歐的照片看起來真是舒服呢~~
  • 真開心雪倫喜歡~又有動力抽空來整理北歐行程的續集了...謝謝^^

    CR 於 2013/10/15 22:53 回覆

  • monicagoetz
  • 現在都九月中了
    想必那裡更冷了
    我這邊今天才11度(荷蘭)
    冷呀
  • 經過了台灣的酷暑對待,現在已經想不起究竟是多冷了...11度C的荷蘭,是不是應該很舒服啊?

    CR 於 2013/10/15 22:54 回覆

  • 瑰娜
  • 好漂亮的早餐店,麵包看起來都好美味! 天氣冷時,的確會比較想吃高熱量的食物呀~~ 我注意到第15張照片右上的綠皮蛋糕。瑞士也有賣,名字就叫瑞典蛋糕,可見是經典款!! :-D
  • 後來在別的蛋糕店我也還有再次看到"綠蛋糕"! 我覺得這個顏色好特別~還給它一張特寫!
    謝謝瑰娜介紹名字,查了才知~原來真的名為"綠蛋糕",因為王妃愛吃又叫"王妃蛋糕Princess cake"~外表那層綠綠的是杏仁膏~下次有機會我也要來試試^^
    天氣真的會影響食慾,馬上又要進入了甜點的季節了...太棒了!(想想其實夏天也吃了不少XD)

    CR 於 2013/10/15 23:02 回覆

  • Ching
  • CR跑去瑞典玩了!
    因為CR的遊記,讓這個對Ching來說原本是地圖上地名的地方,不再只是個名了:)
  • 呵呵,我曾經對他的印象也就是一些電器品牌...不知不覺也結束那趟旅程半年多了,
    沒想到遊記還是因為瑣事&工作&現在搬家中...進度停滯中,啊~當初對自己承諾要儘快紀錄遊記的決心破功XD

    CR 於 2013/11/30 09:10 回覆

  • 丫頭
  • 北歐!!好遠,斯德哥爾摩又感覺好熟悉,讓我準備一下跟你一起同遊~~
  • 歡迎ㄚ頭^^

    CR 於 2013/12/14 21:53 回覆

  • ♥開動with貓♥
  • 好精製的咖啡廳!
    貓貓進去坐下就會捨不得出來了啦XD
  • 真 的喔~而且因為外面天氣太冷,肯定更不想離開溫暖的室內XD

    CR 於 2013/12/14 21:54 回覆

【 X 關閉 】

【PIXNET 痞客邦】國外旅遊調查
您是我們挑選到的讀者!

填完問卷將有機會獲得心動好禮哦(注意: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)

立即填寫取消